刘小伟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本站讯(通讯员:污控组)2023年12月,刘小伟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掺氢/氨清洁高效燃烧关键技术”获批立项!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能源技术革命与工业深度转型等战略举措受到国家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以可再生氢为代表的氢能源作为可实现化工、钢铁、交通及电力等多应用部门绿色转型的技术路线之一,获得了长足发展。在现有燃煤电站掺烧零碳燃料来替代煤炭,不仅可大规模减碳,还可以充分利用电站已有设备和技术资源实现绿色氢能/氨能规模化利用,同时降低燃煤污染物排放导致的环境风险,一举三得。因此,燃煤电站掺氨燃烧技术十分契合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研究和发展该技术对助力我国火电领域实现双碳目标和氢能产业大规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刘小伟教授所负责的项目“煤掺氢/氨清洁高效燃烧关键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第二批立项项目之一。煤、氢、氨气固两相燃料反应性差异大、掺氨燃烧NOx生成浓度高、缺乏大容量高比例煤掺氢氨燃烧器技术和装备和大型给氨、清洁燃氨、灵活运行关键技术是燃煤电站掺氢/氨清洁燃烧技术正处于从中试走向工业化续面临的挑战。针对面临的挑战,本项目通过揭示科学机理,建立共性方法,研制装备技术拟形成面向大型燃煤发电机组氢/氨掺烧比例和方式灵活调节的高效清洁燃烧技术,并完成300MW等级大型电站煤粉锅炉掺氨燃烧工程示范。项目的完成将为提升我国煤掺氢/氨清洁高效燃烧的技术水平、推动绿氢的规模化应用和火电行业CO2大幅减排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

项目成员单位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和佛山仙湖实验室共10家本领域优势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在煤掺氢/氨燃烧方向有较为完备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基础。

本项目的成功立项是课题组及项目参与单位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显示了课题组在煤燃烧、污染物生成及控制领域的研发实力和行业影响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从而为我国煤炭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