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师课题组第四次组会

时间:2023年12月7日(周四) 上午8:30 - 11:30

地点:清洁能源大楼N102

参加本次组会的老师有:徐明厚老师、于敦喜老师、乔瑜老师、刘小伟老师、龚勋老师、刘文强老师、周子健老师等。

本次组会共4位汇报人,分别是:22级博士王爽、22级博士邢宇轩、23级博士朱京冀、21级硕士彭德骏。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前来参加!

汇报顺序及内容如下:


  •  22级博士王爽

汇报题目:Facile Synthesis of Natural Stearic Acid modified Carbon Adsorbent for toluene adsorption under High Humidity Conditions

主要内容:研究结合咖啡渣和硬脂酸成功开发了一种提高多孔碳在高湿环境吸附能力 的新方法。在干燥条件下,未经修改的咖啡渣活性炭(BAC)对甲苯的吸附能力为536 mg/g,而经过20%硬脂酸改性的20% ST-AC表现更出色,达到545 mg/g。在高湿度(80% RH)条件下,BAC的饱和吸附能力为237 mg/g,而20% ST-AC则高达490 mg/g!值得注意的是,20% ST-AC在5次循环中仍保持超过91%的吸附效率。这一研究提供了一种简化而有效的生产疏水活性炭的方法,利用了咖啡渣和硬脂酸。这不仅提高了吸附能力,还为咖啡渣的再利用提供了有价值的途径。是对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湿环境中吸附挑战的一种创新解决方案。


  •  21级硕士彭德骏

汇报题目:碱处理CZM催化氧化脱除燃煤烟气单质汞的性能研究

主要内容:基于锰氧化物的低温脱汞潜能及铈锆固溶体的优异氧存储能力,合成了锰掺杂的铈锆固溶体,其具有良好的低温脱汞性能。但主要的活性物种锰物种易受烟气组分中的SO2影响而造成催化剂失活。为增强其在脱除单质汞过程中的抗硫性能,采用NaOH进行碱热处理改性。经活性测试发现,碱热处理后的样品抗硫性能显著提升。经BET、XRD、SEM-EDS、XPS、Raman等表征手段进行分析,探索了催化剂抗硫性能提升的原因。

  •  23级博士朱京冀

汇报题目:新疆煤非常规无机特性及其对超细颗粒物生成的影响

主要内容:燃煤细颗粒物不仅会在生产过程中造成沾污、结渣、腐蚀等问题影响锅炉运行,还会因其排放破坏环境,威胁人体健康。对超细模态颗粒物的研究帮助深入了解颗粒物的形成机理,有助于控制燃煤细颗粒物排放。新疆煤不同矿区的煤质特性存在明显差异。不同新疆煤中不同形态无机元素对超细模态颗粒物生成特性的影响机理仍不清楚,亟待进一步研究。实验系统表征了典型新疆煤的非常规无机特性,基于基于沉降炉实验系统探究了四种典型新疆煤(WCW、WX、TC和XHS)的三模态颗粒物生成特性,总结了新疆煤无机特性与超细模态颗粒物生成之间的关联关系。


  • 22级博士邢宇轩

汇报题目:Transformation of organic sulfur during pyrolysis of sludge under conditions relevant to smoldering combustion: Role of oxygen and CaO

主要内容:阴燃是一种新型的高含水有机固废热处置方法,其热解阶段决定了含硫异味气体的排放。对于污泥阴燃过程中的热解阶段,硫的转化和控制行为仍不清楚。本研究在与阴燃热解过程相关的条件下,在氧气(0‒15%)和添加5% CaO的情况下,研究有机硫在污泥阴燃(400–600 °C)的热解过程中的转化行为。结果表明,氧气的存在可以抑制硫气体的总排放,低温时有助于硫在焦中的保存。在氧化热解过程中添加CaO后,发现对炭产品中硫的固定有协同促进作用,可以增强硫的固定并减少含硫异味气体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