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健在FUEL上发表烟气汞脱除研究成果

   本站讯 2019年12月,课题组关于燃煤烟气汞脱除的研究成果在能源燃料领域权威期刊FUEL上在线发表(Fuel 262C (2020) 116605)。周子健为第一作者,刘小伟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题目为“Seawater-assisted synthesis of MnCe/zeolite-13X for removing elemental mercury from coal-fired flue gas”的文章。

论文提出了一种海水作为溶剂制备低浓度、高分散负载型金属氧化物吸附剂的方法。本文的研究发现,海水中的Cl离子可以负载到吸附剂上,并通过与过渡金属氧化物交互作用生成高活性脱汞中间产物。该吸附剂可用于低氯煤燃烧后烟气中汞的高效脱除。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优秀青年项目(51906078 and 51922045)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18T110762)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