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博士殷黎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本站讯(通讯员:张楚萱)我组博士研究生殷黎于2019年5月20日在煤燃烧315会议室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导师为徐明厚教授和龚勋副教授。殷黎博士的研究课题为“钾对木质素及其模型聚合物催化热解的机理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为武汉大学王祖武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韩军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向军教授、杨海平教授、赵海波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答辩。

论文从生物质的天然成分出发,确定以探索钾盐催化热解生物质中木质素的技术路径和机理,开展钾盐催化作用下木质素及其模型聚合物热解机理研究,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论文采用实验和数值计算相结合的方式对木质素热解机理及钾盐的热解催化作用进行研究。首先研究了KCl、KOH和K2CO3对木质素原样的催化作用,之后人工合成出两种木质素模型聚合物并研究了不同含氧官能团对木质素模型聚合物热解特性的影响,接下来研究了KCl、KOH和K2CO3对木质素模型聚合物热解路径的影响,最后用量子化学计算综合分析了有机结合态钾和离子态钾在木质素模型物热解断键机理和产物生成路径上的具体催化作用。论文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1)对比分析了两种典型含氧官能团对木质素解聚方式及热解产物生成的影响,明确地证实了CO2释放的具体来源。(2)揭示了钾元素对具体连接键和含氧官能团的选择性断裂以及脱除的催化作用, 以及不同钾盐催化作用差异的具体原因。(3)用量子化学计算综合分析了有机结合态钾和离子态钾在木质素模型物热解中的催化作用,明确了CO2来源的重要中间体,得出了主要热解产物的具体生成路径以及钾在各路径中的具体影响作用。

论文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殷黎博士在规定时间内,能够简明扼要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及创新点,答辩过程中能够正确回答提问。经过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一致认为该论文达到了工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意通过其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殷黎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