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杨远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学术论文

本站讯(通讯员:杨远东)2019年6月,我组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远东在刘文强副教授指导下,在硅酸锂基CO2吸附剂硅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Novel low cost Li4SiO4-based sorbent with naturally occurring wollastonite as Si-source for cyclic CO2 capture”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领域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Chem. Eng. J. , 2018, 32, 12758−12765)。该期刊是ELSEVIER旗下化工环境领域top期刊,2017-2018影响因子6.735,CiteScore7.01,为中科院JCR分区一区top期刊。

该论文报导了一种采用廉价天然硅源-硅灰石合成的Li4SiO4-CaO吸附剂,进一步研究发现由于锂-钙-CO2交互反应(Li4SiO4+CaO+CO2↔Li2CaSiO4+Li2CO3)的发生,该吸附剂在15 vol.% CO2测试条件下具备~0.18 g CO2/g 吸附剂的较高吸附性能。此外,进一步成本分析表明,相比传统硅酸锂基吸附剂,本文所报导的新型吸附剂原料成本能够降低33%左右。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776083、51806109)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