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博士陈栋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本站讯(通讯员:陈栋)我组博士研究生陈栋于2019年5月20日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导师为徐明厚教授和刘小伟教授。陈栋博士的研究课题为“颗粒特性对光散射法在线测量颗粒物质量浓度的影响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为武汉大学王祖武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韩军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向军教授、杨海平教授、赵海波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答辩。

燃煤电厂超净排放下颗粒物质量浓度在线准确监测是目前研究热点之一,论文以低浓度、小粒径的颗粒物为对象,发展整体光散射在线测量法的理论和测量技术,探讨了颗粒粒径、成分、球形度等因素对测量的影响,对固定排放源颗粒排放浓度测量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得到了如下创新性成果:

(1)建立了单分散和多分散下颗粒群散射光-质量浓度关系模型,并基于此搭建了颗粒物质量浓度光散射法测量实验平台;

(2)研究了颗粒特性对光散射法测量颗粒物质量浓度误差的影响,发现长波长激光入射(红光642 nm)、前向角度(~25°)进行散射光探测,有利于减小颗粒粒径、形貌和成分的变化对颗粒质量浓度测量的影响;

(3)研究了对光散射法排放源颗粒测量的影响,发现Al含量高的灰质量灵敏度较高且典型燃烧源排放颗粒质量灵敏度大小顺序有煤灰颗粒(1.58~3.64)>垃圾焚烧飞灰(1.19~2.58)>生物质燃烧飞灰(1.02),对光散射法在线监测具有指导意义。

论文结构清晰、综述全面、文字流畅、格式规范。作者在规定时间内,能够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的阐述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能够正确回答答辩委员的提问。经答辩委员无记名投票,一致认为该论文达到了工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意通过其论文答辩,建议授予陈栋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