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博士曾宪鹏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本站讯(通讯员:王津汉)我组博士研究生曾宪鹏于2019年5月20日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导师为于敦喜教授和徐明厚教授。曾宪鹏博士的研究课题为《准东煤燃烧过程中灰的生成、沉积及控制机理研究》。武汉大学王祖武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武汉科技大学韩军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向军教授、杨海平教授、赵海波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与了本次答辩。


论文针对准东煤由于高Na、Ca、Mg含量而产生的灰沉积问题,围绕准东煤灰的生成、沉积及防控方法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选题具有重要的应用背景和学科意义。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论文围绕准东煤燃烧过程中的灰生成特性、细颗粒物生成特性、灰沉积特性及防控方法展开了多煤种的系统性研究,得到了如下创新性成果:

(1)研究了准东煤中无机元素Na、Mg、Ca、Fe等的赋存形态及分布规律,阐明了它们的燃烧成灰行为,发现了有机结合态Ca、Mg通过聚合过程形成细灰颗粒的新途径;

(2)研究了准东煤中不同赋存形态无机元素的沉积规律,获得了煤种对沉积过程、沉积物特性及结构特性的影响机制,发现在相同条件下,积灰量与灰含量呈正相关关系;

(3)发现高岭土除了Na以外还能捕集Ca、Mg,水洗可有效去除水溶态Na+、Cl-和SO42-等,从而降低准东煤的灰沉积倾向。

论文结构清晰、综述全面、文字流畅、格式规范。作者在规定时间内,能够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能够正确回答答辩委员的提问。经答辩委员无记名投票,一致认为该论文达到了工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意通过其论文答辩,建议授予曾宪鹏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