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博士冷尔唯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本站讯(通讯员:刘庭峰)我组博士研究生冷尔唯于20195月20日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导师为徐明厚教授和龚勋副教授。冷尔唯博士的研究课题为“KCl和CaCl2催化不同结晶形态纤维素及其模型化合物的热解机理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为武汉大学王祖武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韩军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向军教授、杨海平教授、赵海波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答辩。

34092

36E2F

冷尔唯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KCl和CaCl2催化不同结晶形态纤维素及其模型化合物的热解机理研究》。有关纤维素热解机理的研究对生物质热利用技术的开发和优化至关重要,该论文以中间态活性纤维素为中心,以热解反应温度为轴,对纤维素热解机理及AAEM的催化机理开展了系统研究,对于纤维素热解机理的深入理解有重要意义。论文的创新成果包括:采用原位傅里叶红外漫反射技术和2D-PCIS分析技术的耦合分析方法对纤维素热解低温段官能团结构的变化进行了在线监测, 揭示了纤维素氢键网络的演变特性,以及KCl和 CaCl2对氢键网络、糖苷键和吡喃环断裂的显著促进作用;在金属网反应器上开展了抑制一次反应条件下的AAEM催化纤维素热解实验,揭示了低温段KCl和CaCl2对一次脱水反应和中间态活性纤维素生成的促进作用,以及高温段KCl和CaCl2对纤维素热解不同的催化作用;采用几种典型的寡糖和脱水糖作为中间态活性纤维素的模型化合物,研究了中间态活性纤维素演变特性及KCl和CaCl2在过程中的催化作用,揭示了CaCl2对中间态活性纤维素中二次反应的促进作用,以及KCl同还原端的交互作用。

论文结构清晰、文字流畅、格式规范。作者在规定时间内,能够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能够正确回答答辩委员的提问。经无记名投票,答辩委员一致认为该论文达到了工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意通过其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冷尔唯同学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