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冷尔唯在Fuel发表论文

本站讯(通讯员: 冷尔唯)2019年5月,本组2015级博士研究生冷尔唯在指导老师龚勋副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纤维素热解机理研究工作,在Fuel(SCI)上发表题为“Effects of KCl and CaCl2 on the evolution of anhydro sugars in reaction intermediates during cellulose fast pyrolysis”的文章。

纤维素热解过程中的中间态纤维素主要以脱水糖为主,其生成和演化是纤维素热解过程中的关键步骤。本研究通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脱水糖和寡糖作为模型化合物来研究不同浓度的碱和碱土金属(KCl和CaCl2)对其演变过程的催化作用,热解实验均在Py-GC/MS上进行。通过对热解产物分布的分析,提出了K和Ca对纤维素热解尤其是中间态活性纤维素的演变的不同催化作用,如下图所示。

该文章也得到了葡萄牙里斯本大学Mario Costa教授和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郑安庆副研究员的指导和帮助。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76085,U1738104和51661125011)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