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博士吴建群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本站讯(通讯员:王津汉)我组博士研究生吴建群于201949日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导师为徐明厚教授和于敦喜教授。吴建群博士的研究课题为“O2/CO2燃烧过程中黄铁矿成灰机理及其对结渣影响规律的研究”。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为武汉工程大学郭嘉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韩军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向军教授、赵永椿教授、刘晶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本次答辩。

C337E

吴建群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O2/CO2燃烧过程中黄铁矿成灰机理及其对结渣影响规律的研究》。O2/CO2燃烧技术是目前研究热点之一,该论文针对O2/CO2燃烧过程中黄铁矿转化机理及结渣行为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对O2/CO2燃烧技术发展过程中煤灰结渣行为的认识和防治有重要的意义。论文的创新成果包括:建立了O2/CO2燃烧气氛下黄铁矿的转化模型,结合实验结果,揭示了高、低O2浓度条件下CO2对黄铁矿转化影响的机理;研究了O2/CO2燃烧过程中CO2对黄铁矿与高岭土的交互反应,发现CO2与黄铁矿反应形成的中间产物FeO可促进黄铁矿与高岭土的交互作用;定量对比研究了O2/CO2燃烧条件下煤的外在和内在黄铁矿转化规律及其对结渣特性的影响,阐明了O2/CO2燃烧气氛对煤的外在和内在黄铁矿成灰结渣倾向的影响机理。

论文结构清晰、文字流畅、格式规范。作者在规定时间内,能够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能够正确回答答辩委员的提问。经无记名投票,答辩委员一致认为该论文达到了工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意通过其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吴建群同学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