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李长康在Proc. Combust. Inst.上发表论文

简讯:本组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长康在指导老师温昶副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生物质焦与煤混烧对PM10的减排效果取得进展,在Proc. Combust. Inst. (SCI) 上发表题为“Reduction effect of co-firing of torrefied straw and bituminous coal on PM1 emission under both air and oxyfuel atmosphere”的文章。

生物质焦具有优秀的燃料性质,使其适合作为燃煤电厂的燃料。由于生物质烘焙焦与燃煤相似的性质,二者的混烧可应用于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将生物质焦作为燃料使用时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是燃烧排放的污染物,混烧可降低燃煤电厂的CO2排放量,具有高经济效益且能降低燃烧SO2和NOx的排放量。PM10作为燃煤电厂的主要排放物之一,对人体健康具有很大危害,是造成近年来中国很多城市雾霾问题的原因之一。本文将研究稻草烘焙焦与煤混烧时PM10排放特性。实验在沉降炉中,1400°C的空气气氛工况下进行,对收集到的PM10进行测试分析以研究生物质焦与煤混烧对PM10乃至PM1的减排效果。研究发现:(1)在1:1 和1:4两个掺混比下,所有生物质样品的掺入都对PM0.3有明显的减排效果。掺混比为1:1时减排率更高,且稻草焦掺入的减排效果优于稻草。(2)稻草焦掺入对PM0.3更优的减排效果是因为相比稻草,稻草焦的灰分含量更高,稻草焦中含量更高的AAEM会同时与超细Si颗粒及硫发生反应,凝结为更大的颗粒。这同时导致混烧对PM0.3-1排放没有很明显的减排效果。

本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B06051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661125011, 51506067)的支持。